機構公民讀書鏈:國際關係中尋找人際關懷

機構公民讀書鏈:國際關係中尋找人際關懷

細閱只需 5 分鐘

When you can’t go outside, go inside。閱讀是抗逆的搖籃,我們以推書為己任,在非常時期讀非常的書,Rolling Books推薦友好機構一同從閱讀再出發,重整由初衷一路走來的創新使命。

===============================

主題:國際關係中尋找人際關懷

《一目了然的國際衝突》
作者/繪者:李昌淑
譯者:林芳如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難民:世界上最悲傷的旅人》
作者:河永植
繪者:金素姬
譯者:張琪惠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世界貧窮:我們窮不是因為懶惰》
作者:金玄周
繪者:權頌依
譯者:張琪惠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一系列翻譯自韓國出版的童書,由簡單的文字及插圖來闡述複雜難解的世界公民教育議題。常說世界公民教育的其中一個重點內涵,就是世界如何相互依存。特別在當下疫情的擴散速度看來,我們更容易理解當中的國際及階級之間的愛恨交纏:國家之間的權力關係,與貧富懸殊階層面對疫情的不平等對峙。

這三部童書可不是繪本,而是含有相當文字內容的世界公民議題讀本,配以有趣生動的插圖、漫畫與統計圖表,適合初中學生開始了解國際間的操作及困局。尤其是難民及貧窮的問題根源一向不易拆解,我們卻可以從這系列的書,透過韓國作者的國際視野,配上一些亞洲的觀點,嘗試一探有關糧食、飢荒、援助、紛爭、庇護、難民等殘酷現實景象。

致:Crossroads Foundation 國際十字路會
位於屯門前駐港英軍掃管笏軍營,國際十字路會充當了交叉十字路口式的援助,連結世界不同角落的有需要人士,提供物資與救援。除了協助本地家庭及NGO張羅物資,也將必需品以人道救援的理由轉運至世界其他95個地區。年初我們的「童書庇護所」贈書行動,也是從國際十字路會取得四大箱童書,轉贈本地少數族裔家庭。除此之外,國際十字路會的互動教育體驗旅程Refugee Run,尤其帶來深刻的難民體驗學習:參加者在暗黑倉庫內成為一小時的難民營人球,從而深切體會難民營內的壓迫,代入受壓迫者的目光觀察世界。
致:Health In Action 醫護行者
貧富懸殊,原來不只是金錢及收入上的大分野,也是可以關於社會上的健康不公平。醫護行者服務在職低收入家庭、少數族裔和滯港難民,讓我們明白,要看到不公平的建構,我們需要有更多的貼地角度。近日疫情關係,醫護行者參與派發口罩予清潔工友,又清楚解釋洗手的正確步驟,關顧基層的抗疫最前線。挑戰貧富懸殊,從來不只一條路。
致:Butterfly Effect
由一位香港女生成立的Butterfly Effect,只因為她在土耳其伊斯坦堡留意到敘利亞婦女,以人手製作的獨特耳環品牌Drop Earrings not Bombs。婦女製作耳環,不是賺錢買花帶,而是盼望收入協助她們逃離戰火,追尋重新生活。Butterfly Effect把耳環介紹到香港,讓我們體會到戰火下婦女的掙扎,也讓我們理解公平貿易背後的故事。我們在香港關心難民,除了捐款及聯署的方法以外,也可以由支持美麗的手藝開展。

世界相互依存,從來不應該是國際間的外交口號,而是由人際間無障礙的同理心開始建立。

Crossroads Foundation 國際十字路會:http://www.crossroads.org.hk/
Health In Action 醫護行者:https://www.facebook.com/HIAHK/
Butterfly Effect:http://www.facebook.com/butterflyeffectinaction/

#BookChain4ACivilSociety #EveryBookIsUnique #CivilReadingAwareness

Rolling Books 作為一個推廣閱讀的社企,發起向同行的社福機構挑機,選書 hashtag NGO、社企甚至只是萌芽中的小計劃,鼓勵機構在此關鍵時間也毋忘閱讀自強,向你們的支持者闡述機構的閱讀抗逆力量。

機構公民讀書鏈系列:
1) 機構公民讀書鏈:給食物的情書

By 莊國棟 (James)

擁有戲劇評論及藝術行政的背景,也曾經經營書店、餐廳,加上在非牟利機構負責推廣世界公民教育的工作,James現在投入於社會創新的研習及實踐,同時間在香港中文大學修讀人類學文學碩士課程。 2018年成立社企項目Rolling Books之後,James參加不同的社創計劃及孵化培育課程,一方面了解社創發展的趨勢,另一方面以參與觀察研究為目標,嘗試了解參與人士的不同態度及初心。除了分析不同基金及創投的本質及限制,更加希望了解這些資源如何引發漣漪效應,影響不同持份者。 除了一直推廣閱讀,James的興趣範疇包括跑步、地方營造,以及如何以區塊鏈應用於社會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