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停轉之日‧常 (上)

地球停轉之日‧常 (上)

細閱只需 5 分鐘

停課、停工、停售、停運、停產、停演、停飛、停市、停辦…

一次疫情大流行,地球彷彿停轉了。

其實一次集體「被停」下來,又有問題嗎?習慣了營營役役,7×24不眠不休的你和我,用時間換取生活或所謂的競爭力,到頭來發現從未好好活過。

 重拾節奏

早前網上熱傳了一篇聲稱由微軟創辦人Bill Gates以「今次症情教曉了我們甚麼?」為題的文章,最後證實並非出自他手筆 (再次提醒我們活在資訊泛濫的年代,FC是必須的);但細看文中提及十多個重點,總有些也值得當下你和我好好思考的,其中:

 “Whereas many see the Corona/ Covid-19 virus as a great disaster, I prefer to see it as a great corrector.”

2020.3.11,當世衛宣佈新冠為全球大流行,猶如球證半場吹響哨子,場上場外的你,就只好乖乖中場休息;領隊球員們就返回休息室,從整戰略,暫停再開始。作為一個當了半世紀的利迷,因為疫情而令英超停擺,尚欠兩場勝仗就可圓三十年的捧杯夢,心裡難免忐忑納悶;但正如領隊Jürgen Klopp (高普)發出的公開信中所言:「若要在足球和社會利益之間選擇,根本無需多想」。回想生活中,人與人以至企業,到國與國間總存在不同形式的競賽,每日我們都在廿四小時裡追趕,趕進度、趕死線,總在光速間燃燒生命,步伐只有跟住大隊走。即使消費、飲食、教育、娛樂以至關係都充斥一種速食文化,我們亦很輕易就錯過了細味養份,細賞景緻的時光。

「慢是在喧嘩裡,從容不逼;慢是生活順逆間,亦無懼顛覆的陣痛;慢是學會對生命謙卑,卻始終不忘初心。」

筆者很喜歡慢活運動先驅Carl Honoré提出現代迷信「快速」、「高效」的生活節奏引發社會及環境問題。今次集體停下來,何不先從個人生活作息開始,一段路、一頓飯、一個週末,先放下手機、放下煩瑣,放下每天做完十件事而只做好一件事:好好學習照顧自己,重拾屬於自己的生命節奏。從前每朝起床後,總是九秒九衝出門趕上班趕上課,開始每日追趕人生的日子;新冠大流行後,被停擺的我們過著 Home-school 或 WFH的日子,每天早晚面對自己:留意身體狀況、安排每日流程、看看家中日用品或食物存貨、與家人朋友問候近況等,感覺家中一事一物,都很新鮮,面對自己和家人都要再適應一種新節奏和新距離;就連家中寵物,由初時不習慣主人每天在家,到現在都因為每天有主人陪伴而變得更活潑。假如某天疫情退卻,大家又要重拾上班上學的日子,應該又要一段時間重新適應。

聽說要養成或戒除一個習慣只需要堅持21天,是否屬實,眾說紛云。21天,不長也不短,往往在過程中,因為不遇其來的人和事,令我們太容易分心或放棄;但在今次大流行下,大家史無前例地被「六根清淨」,或者是時候重拾一些曾經不知為何放下了的生活習慣或計劃。在家的日子,可以拿出塵封多時的法國精緻餐具,上網學做菜,養成天天煮飯的習慣,友人更笑說這段日子,做了過去三年的飯,由無飯轉成模範家庭;打開書櫃,拿起買了很久卻一直沒有時間看的書,重拾每天看書的習慣;可以開YouTube學做伸展運動,養成每日30分鐘運動好習慣;甚或從一杯清水、一本書、一頓住家飯、一日一節冥想開始,看看21天後的日常,看看自己的改變,是好是壞?

 

後記:下篇想看看地球停轉日後,企業、社區的日常 (待續)

By 蔡展輝 (Steven)

現為香港社會創投基金(SVhk)轄下剛成立的Impact Media平台 SONOVA之 共同創辦人及Chief Impact Director,致力以更具影響力的說故事(Impact Storytelling)方法促進香港創新社會。於2017年,率先聯同香港機場管理局,推動社區 投資項目「EXTRA MILE 里.想高飛」。作為香港首個創造共享價值(CSV)計劃, 「EXTRA MILE 里.想高飛」連結香港國際機場內營運的超過二十所企業及本地非政 府機構,發展出一套嶄新香港航空業的招聘模式,為當地社區服務。 在香港傳媒廣播界擁有逾二十年的豐富經驗,及超過十年企業管理層培訓的經驗,合 作客戶囊括本地及國際品牌等。現時為新城電台的節目主持及大型公眾活動的著名司 儀。亦曾為備受曯目的TEDx演講系列旗下的獨立TEDxKowloon的監制及Startup雜誌 的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