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思維2.0:創變原是永恆

社福思維2.0:創變原是永恆

細閱只需 3 分鐘

過去大半年,社會充斥著不安與躁動。由社會運動到近期疫症爆發,大眾逐漸對社會失去信心,同時更迫切地渴求改變。要讓社會改變,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即使從細微之處開始、以個人力量踏出第一步,哪怕只是帶來一點改變,只要能夠將眾人的改變集合起來,積少成多,未來便能夠向理想的方向改變。

早前出席社福界的分享會,有現場朋友詢問:「如何於現有框架內推動社會創新?」社會上不論任何行業和界別,重新以人為本的理念出發,擺脫倒模式工作指標,以行動和創新去發展更「貼地」的服務。

目前的社會狀況正是個契機,社區內出現各項新需求。社工向來是最能連結社區內各持份者的行業,只要注入創新意念,進一步構思新服務去回應社會需要,加強人與人之間,甚至企業與社區的連結,便能推動社會創新,讓社會朝著好的方向改變。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策劃及撥款推行的「賽馬會教師社工創新力量」,過去3年為社福界的改革創新帶來新動力。參與計劃的社工學習並實踐創新意念,培育更具創變能力的社工專才。成功獲選的「創新社工夥伴」可獲資助參與10星期的資助退修學習,前往以創新見稱的國家交流學習,增廣見聞同時汲取經驗,從而重新了解自己,加強創新思維。「創新社工夥伴」更有機會獲得20萬港元的項目資助,由零開始實踐創新社會服務。

對於社工,這是個創新的機會;對於社會,這是個改變的動力;對於社區;這是個希望。只要有人願意以行動嘗試改變社會,就能夠帶來希望。

賽馬會教師社工創新力量Facebook專頁:HongKongSocialWorkerFellows

文:魏華星 (香港社會創投基金創辦人)

香港社會創投基金SVhk為民間社創平台機構,旨在運用創效商業、理想資本及社創傳播等方法,連結跨界協作、整合社創資源,為香港社會各種迫切問題帶來創新改變。

網址:www.sv-hk.org

By 魏華星

魏華星曾任上市電訊公司高層,2007年創辦香港社會創投基金,以投資方法和專業力量支持創新項目,推動香港社會創新的發展和締造社會效益。目前基金參與超過20個社企項目,包括鑽的要有光,受惠者眾。 魏華星是個夢想的實踐者 --對馬拉松的熱愛,帶動他與張亮、梁百行合辦社企全城街馬。茹素多年的他,也與楊大偉共同創辦社企Green Monday,推廣綠色環保生活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