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來稿 : 香港IDCC影響力培力計畫獲頒亞太社會合作創新獎

機構來稿 : 香港IDCC影響力培力計畫獲頒亞太社會合作創新獎

細閱只需 6 分鐘

香港社會影響力數據聯盟鏈 (Impact Data Consortium Chain, IDCC) 旗下首個影響力培力計畫 (Impact Capacity Building Program, ICB) ,從來自13個國家的77個申請者中脫穎而出,榮獲2021亞太社會合作創新獎社會共榮獎 (Social Prosperity Award of Asia Pacific Social Innovation Partnership Award, APSIPA)。

影響力培力計畫 (ICB) 由香港社創基金 (SIE Fund) 資助,為期兩年,旨在與香港10間有影響力的「中介機構」,如:孵化器、基金會、基金、智庫、學術機構及認證機構等建立盟友關係、集思廣益,創建一個屬於香港的社會創新管理平台,讓全香港超過

由香港社創基金 (SIE Fund) 資助,為期兩年,旨在與香港10間有影響力的「中介機構」,如:孵化器、基金會、基金、智庫、學術機構及認證機構等建立盟友關係、集思廣益,創建一個屬於香港的社會創新管理平台,讓全香港超過500間的社會使命型組織 (Social Purpose Organization, SPO) 都能用低成本和低門檻的方式衡量項目影響力,以求反思、進步、增長並建立與社群、各方持份者間的長久信任關係。

ICB計畫一方面以工作坊的形式,聆聽「中介機構」的需求,建立共識並培育其影響力衡量管理的能力,另一方面則是提供奠基於區塊鏈技術的軟體,協助他們數位化轉型,更高效地記錄及管理數據,最終使資金提供者能夠追蹤資金流動,讓金錢運用更有價值及效率,促進更多的社會創新。

IDCC聯合發起人林達在4月11日的頒獎典禮與大家分享ICB計畫在社會創新合作上的雙重意義。首先,他談及選擇聯盟區塊鏈 (Consortium Blockchain) 技術作為項目的底層架構的原因。儘管網路已成為促成合作及匯集眾多創新想法的優異工具,然而,網路合作也有許多問題需要克服,例如:數據主權、數據隱私、人們使用技術的能力等等。透過聯盟區塊鏈,每個組織都能成為節點並構成信任系統的一部份,在此架構上衡量及管理社會影響力,得以確保數據的真實可靠且不可篡改。

再者,透過與香港重要社會影響力中介組織的合作,不僅為社會工作者及社群成員提供影響力衡量管理的課程,也引領他們思考保護數據的重要。人們不應該只是貢獻數據,也要懂得在網路空間保護自己的數據。ICB計畫的重點不只在於技術,更是培育社群運用未來科技的能力。以此為基礎,希望將來各類利益關係人能在社會金融方面達成更多合作。

IDCC為一非營利組織,由山寨城市聯合香港社會企業總會中大校友慈善基金中大社企基金好薈社(Good Seed)、Gravity Capital Partners、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香港善導會社創社 (BEHub)夢創成真 (Dream Impact)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會企業商務中心 (SEBC)香港中文大學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等10家社會影響力相關組織成立。

IDCC聯盟希望建立一個香港人共同擁有的公民數據分享平台-在這裡,能夠串連社群、倡議社會創新、讓更多資源進入社群、留在社群。IDCC相信,每一個人分享的數據都是有價值的,值得被分享、更值得被保護。同時,資源共享來自公民意識,並倡議從下至上的社區發展和共融。

山寨城市是一家公民技術開發及影響力控股的社會企業,專注為社會發展領域中的機構或社群提供影響力數據解決方案、產品及服務,旨在釋放有意投入永續發展項目的社會資本。目前正在進行的項目還包括:時分券跨區平台、緬甸無條件基本收入影響力評估,也即將在台灣推動社會影響力地圖、大學社會責任實踐 (USR) 影響力評估及時分券等項目。

亞太社會創新合作獎由台灣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辦,成立宗旨為獎勵亞太地區連結多元利益關係人創造顯著社會影響力之社會創新合作夥伴案例,以探索亞太地區多元的社會創新模式,並鼓勵更多有志者投入社會創新領域。獎項包含「環境永續」、「經濟共融」、「社會共榮」及評審團特別獎。社會共榮獎得主還包括輔仁大學的智慧防疫病房MAC Ward及致力推動全民參與綠能轉型的陽光伏特家

若想進一步了解山寨城市及IDCC,請參閱網站 www.shanzhaicity.comhttps://www.idcc.hk/ ; 如需洽談合作,請聯繫我們 ([email protected]),我們將會盡快回覆您。

By 《好。報》

《好。報》是一群熱衷社會創新的朋友共同創作(co-create)的網上平台,當中有來自香港及台灣的學者、社創創辦人、企業傳訊及企業社會責任(CSR)管理人、社會福利界同工,以至慈善基金管理人及學生。 《好。報》一眾博客抱著共創、共享丶公平丶公義丶公開的價值觀共同交流。透過分享香港本地和國際的的社會創新及公益項目,以及對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 的思考,促進大家對未來的想像和思考,並將之轉化為行動,惠及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