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就是舞台:土瓜灣的一點一滴

老街就是舞台:土瓜灣的一點一滴

細閱只需 7 分鐘

前言

香港浸會大學創新服務學習中心及共享工作空間TriAngle在2021年3-4月舉辦了「社創籽:社區提案創作比賽」,邀請同學參與一整系列「探索/創作/實踐」的社會創新旅程。計劃由Rolling Books以顧問身分策劃,並由Happeriod及科創社工學會協力執行。系列活動首先邀請了社創圈子內活躍的多個機構或設計單位(繪本雞/妳想煮意/設計師陳嘉興/LikeCoin/麻雀客棧/Design For Hong Kong)分享經驗及帶領設計思維工作坊,刺激同學對認識社區的好奇心及激發其社創潛能;再由四位社創導師多方位協助,同學把社會創新提案製成雛型在社區實地測試,讓同學落地的創新種籽,連結學術知識和導師經驗昇華,競逐多個鼓勵同學持續關注的獎項。

好報HKGoodPost 特邀創新服務學習中心,鼓勵學生把社創旅程的體會化為文章,讓更多朋友看到浸大初創比賽的同學如何涉足社會創新的道路初體驗。

文/社福街(英文原文——Zoey Leung、翻譯——Jonathan Chan)

土瓜灣,地鐵尚未開通,大商場尚未進駐,密集的高樓大廈尚未建成的一個香港萬花筒。2021年4月11號,我們在土瓜灣這裏兜了一圈。手機上這些相片就是當日之行所得的收穫。

永香冰室與姜濤

我們去了永香冰室,吃了一餐平靚正的地道茶餐。老闆本來有點凶惡,我們本身還以爲第一站的收穫可能會寥寥無幾,不料,老闆在厨房忙完一大輪之後,跑到外面興致高昂地和我們聊起天來。我們一起看著店舖内,如今很久都沒見過的老式電視機上面播放著的新聞,一邊聊著永香冰室六十來年的歷史和幾位老闆們的往昔今生。神奇的是,這幾位老闆竟然還認識姜濤,還會唱他的歌曲。我們好奇問老闆,怎麽會認識他們,老闆笑著說,要瞭解現在年輕人的思維,跟上你們的腳步,我們可不想,像某些人一樣固步自封。聽罷,驚訝之餘更多的是感動。

榮記理髮:同學的新髮型

我們去了榮記理髮舖,其實這是一個意外,它本來不在我們的目的地之内。但事情就是這麽神奇,我們在探索益豐大廈的途中,發現了這間特別的巷口店舖,而且理髮的價錢是外面理髮舖的一半!正好,我們有個組員需要剪頭髮,我們便慫恿著她坐上了那張理髮椅。老闆榮叔有著一口閩南口音,和隔壁店舖的人聊天時,都是用閩南話。他不擅廣東話,我們和他溝通時遇到了點小困難,但對他來説都不是什麽問題。從業五十多年的他很快就從我們的身體語言得知理髮者的需求,然後手起刀落,一絲不苟,坐在一旁的我亦能感覺到他對理髮的認真以及熱情,給予了理髮者極大的信心。有趣的是,榮叔還和我們説了這間舖以往被黑社會管制的歷史,這令我們十分投入,聽著看著,頭髮就剪好了。當然,剪出來的效果令人非常滿意!

懷舊雜物舖,literally

我們去了懷舊雜物舖,其實這和榮記理髮舖一樣是個意外。它本來也不在我們的目的地之内的。

同樣是在探索益豐大廈的途中,我們被這間店舖外的擺設吸引到了,玻璃櫃上有著許多琳琅滿目的收藏品,有1950年代新馬師曾的電影海報,有60年代的紙袋,還有打字機等等。門口上寫著如要進去參觀,請先預約。我們抱著試一試的心態打了紙上面顯示的電話號碼,說巧不巧,老闆當時正好在店舖裏面,便也同意了我們入内參觀。進入店内,收藏品更是千奇百怪,還有很多只在歷史書上看見過的事物。老闆Simon哥是個有心人,極其喜愛傳統事物以及熱衷於推廣這些「老者」,即使知道我們只是學生哥,沒有過多的購買力,但依舊像個導賞員一樣,為我們介紹每一件事物的來頭以及背後的故事,甚至在我們購買心儀的事物的時候,打了不少折扣給我們。

人情味 vs 重建

幸運的是,我們還訪問到了兩位在土瓜灣土生土長的街坊。無獨有偶,問及對土瓜灣最深的印象是什麽的時候,他們答說是街坊鄰里的人情味。而問到對重建的看法之時,他們則再次異口同聲地回答明白重建的好處,卻不願意看見老店因重建而離去,希望土瓜灣的社區情懷可以不受重建影響。

而我們經過了一天的土瓜灣之旅,不得不説土瓜灣有著最傳統的店舖、最具互動性的街坊,是香港市區内最具人情味的社區,但我們不禁開始思考重建之後呢?在拆卸熟悉的一磚一瓦之後,換來是怎樣的光景?這些問題都叫人恐懼以及企圖抗拒重建這件事情。

其實,重建本身並不令人恐懼,甚至叫人對其有所期許。恐懼的是,當重建的一刻真正降臨土瓜灣的時候,是否會摧毀街坊們珍而重之的社區文化以及連結,是否一切珍貴的事物都會面臨著煙消雲散的命運,到最後沒有一樣是留得住的。

即使,最後我們無法阻擋消散命運的洪流,但此時此刻,我們想將土瓜灣最漂亮的光景記錄下來,散播給各位住在土瓜灣的街坊們。或許在物是人非的若干年後,各位老友記們也可以憑著手上的地圖找尋曾經的記憶和連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