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事業兩者兼備不是奢侈品

家庭事業兩者兼備不是奢侈品

細閱只需 6 分鐘

香港是一片福地, 由開埠以來我們生活一直風調雨順, 一個個天災人禍也沒有把我們拉倒下來。香港人出名「食腦」, 懂得見招拆招, 很會靈活變通。然而每次我們擺平眼前的問題, 到底有沒有去找出根本原因(root cause) ?

在七八十年代,香港女性的教育水平漸漸提升,她們也開始外出工作。香港雙職家庭數目越來越多,然而當大部分的女性外出工作的時候,誰來照顧家中的幼兒和長者?當時, 香港尚有少量「托兒所」。而筆者是八十年代在香港土生土長,小時候也被送到托兒所。 後來出外工作的女性比例愈多,「托兒所」供不應求。為能夠再一步釋放女性勞動力,香港逐步放寬輸入外地女傭到港,協助照料家居所需, 讓更多香港女性可以外出工作。

在過往三十多年,香港大部分雙職家庭也習慣了有「工人姐姐」的幫助,孩子們習慣依賴「姐姐」,甚至連家長也習慣了把當父母的職務交給女傭處理。正因為女傭可以全天候照顧家中大小事務,雙職父母可以全程投入工作,很多時候也不用趕回家。可是這是否最好的方案?我們下一代的幼兒教育是否應該外判予陌生人?我們是否應該趕回家負上當家長的責任?

在歐美國家,大多雙職家庭需要預算一定的金錢支付託兒服務費用。而且父母也必須準時放工在託兒中心關門前接回孩子。回家後馬上趕快去準備晚餐,可能也是簡單的微波爐晚飯。很多時候家長也是待孩子睡覺後再繼續工作。假如沒有「工人姐姐」的協助,雙職家庭的父母便必須肩負當「父母」的真正責任。

可是香港在幼兒教育方面的資源分配嚴重不均,一直以來也沒有足夠的專材及金錢投放在這一行業。曾聽說過不少家長在懷孕五個月便開始排隊也未必能得到一個託兒服務名額。政府責無旁貸, 需要研究支援一些因工作或其他原因而暫時未能照顧年幼子女的父母,確保有需要的家庭獲得所需服務。友善的生育福利政策亦能為雙職父母提供安全感和信心,給予他們足夠的休息、假期、工作空間,以及照顧小孩的時間。綜合性的託兒安排既能幫助婦女投入職場,釋放勞動力的價值,也好讓父母的選項不止「工人姐姐」一個。

疫情以來,企業倒閉、員工降薪、被辭退等消息層出不窮。就業市場中,女性原本就因性別受到許多限制,女性亦是家務勞動的主要承擔者,以至女性就業所受到的衝擊尤為嚴重。若無法保障足夠的託兒服務,即使經濟重開,許多女性也無法回到崗位工作,或無法從事全職工作,性別不平等現象愈發嚴重,也會導致更多女性及兒童面臨貧困的風險。筆者希望政府能就次契機增撥幼兒教育資源,使香港婦女有機會選擇最適合他們的工作, 事業家庭取得平衡。

縱使香港很多中產或以上的家庭能聘用工人姐姐幫忙照顧孩子,但也有更多基層家庭的婦女需要留在家中照顧孩子而喪失了工作機會。香港人的工作時間長世界上數一數二, 要同時兼顧家庭和事業並非易事。低收入家庭婦女若沒有工作機會,經濟負擔的壓力便集中在家中的一位成員上。在有限的資源下,基層婦女要照顧幼兒及同時謀生是否沒有出路?創業可否也是一條出路?

香港創業媽媽將於本年正式推行首屆MOMs4MOMs媽媽創業家培育計劃。該計劃將邀請香港各階層媽媽們參與一起學習和交流。計劃的特色亦會迎合不同國籍和階層媽媽的需要,一起參與工作坊及工作計劃, 透過師友輔導,讓媽媽們能夠學習更多知識去面對當母親和企業家的挑戰:自身改變、終身學習、健康生活、維繫關係、平衡生活以及保護環境多方面探討。完成計劃的學員可將於香港創業媽媽下年五月的旗艦活動當中介紹她們的工作計劃。而表現最佳的學員更可獲邀加入香港創業媽媽, 也可以參加實習機會,開展她們的事業。

要了解更多有關基層婦女創業的可能性,歡迎遊覽 https://hkmomtrepreneurs.com/moms4moms/

梁思敏 Sindy Leung
香港商務及專業婦女協會前主席Past President of The Hong Kong Association of Business and Professional Women (BPWHK)


王茵媚Lena Wong
香港商務及專業婦女協會項目小組主席 Programme Chair of The Hong Kong Association of Business and Professional Women (BPWHK)
香港創業媽媽創辦人 Founder of Hong Kong Momtrepreneurs

By BPWHK 香港商務及專業婦女協會

The Hong Kong Assoication of Business and Professional Women (香港商務及專業婦女協會) (BPWHK), is an affiliate of BPW International, founded in Geneva in 1930. Since 1947, BPW International have maintained consultative status with the UN via ECOSOC. The primary purpose of BPW is the professional and economic empowerment of women, through UN advocacy and local actionas, networking, and skills development. The work of BPW Hong Kong falls under 3 main categories: advocacy, community initiatives and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BPW Hong Kong advocates women’s issues with special foci on UN's SDG Goal 5 (Gender Equality), Equal Pay, Wellbeings and Women in Leadersh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