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城市,不只是Error,還有Trial

這城市,不只是Error,還有Trial

細閱只需 5 分鐘

By Gi 及Fion

自去年,世界像不斷被大浪衝擊,把每個人的計劃都沖散了。人就只能如西西弗斯,每天重覆抵抗巨大的石頭滾下嗎?抱着「今日唔知聽日事」的心態,就難以對前路有所計劃嗎?

在這城市,難道只能緊抱一堆Error?

「實驗室伙伴計劃」第2及3屆參加者 Emma @ 海印 Ocean Stamps(圖中穿圍裙者),在Trial and Error Lab 不時舉辦工作坊。
讓年輕人有機會trial and error

的確,我們未必能掌握明天,卻可以把握今天的一個個機會,在如此時勢繼續嘗試,開拓新的人生路,甚至貢獻我們所愛惜的土地。

或者, 突破機構Trial and Error Lab 舉辦的「實驗室伙伴計劃 Lab Fellow Programme⁠」是年輕人的一個機會。這計劃已踏入第四年,是一個事業實踐計劃,鼓勵青年自由地探索個人發展路向,自主地選擇職志和規劃人生,並盡情嘗試 Trial and Error。計劃內容是讓年輕人透過進駐共享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專注地實踐品牌經營、探索創作或發展方向,以及關注多元議題。⁠

除透過 Coworking Space,Trial and Error Lab 將透過職志輔導、與文創或創作相關的培訓課程,甚至海外交流,共同不斷嘗試,直至找到屬於自己的出路。⁠

「實驗室伙伴計劃」第1屆參加者Fion在Trial and Error Lab 作了創作上的嘗試。
從一張枱開始嘗試藝術職志

像「實驗室伙伴計劃 Lab Fellow Programme ⁠」第一屆參與者Fion,於大學修讀社工課程,畢業後理所當然地成為註冊社工。「本來我躊躇滿志服務有需要的人,但現實是我們都逃不過制度的限制。」疑惑之時,她萌生到英國工作假期闖一闖的念頭,一去就兩年。「誰料在英國的工餘時間,我重拾自小就感興趣的藝術,更一口氣讀了五個短期藝術課程。」

回港後她再回到那分岔路口:繼續做社工,抑或嘗試走藝術這條路?她沒有馬上下決定,反而選擇在非牟利機構教授手工藝課程,既可以發展藝術,又可以服務有需要的羣體。當她想嘗試發展藝術作職志方向,深深發現沒有固定的工作室和時間表,很難向身邊人解釋她的工作。

「於我下定決心尋找工作室,但大多租金昂貴,並非是剛起步的我能負擔。剛好偶爾看見Trial and Error Lab招募實驗室伙伴(Lab Fellow),我覺得以一張工作枱作起點,似乎比租用整個工作室更適合我。」

當有了固定的工作空間,Fion幾乎每天都會回Lab,家人也開始理解在外出「工作」。因為有更多的空間,在繪畫之外,更嘗試做金工,或用絲網去創作畫作,更舉辦工作坊。

「Lab給我的不只是工作枱,更是一個創作人的身分,以及不同類型的嘗試。以前在家閉門造車,沒有跟別人有太多交流;但來到這裏,會與其他伙伴一起討論,得到更多靈感和意見。」Fion一年後離開 Trial and Error Lab,到外地進修插畫碩士課程,坦言是因為有空間嘗試不同創作後,才能選上一條專注發展的道路。

Trial and Error Lab 先後已讓包括Fion 等 60 多位青年手作工藝師、設計師、創作人或多媒體製作人進駐,以 5 至 10 個月作實踐創作目標⁠,進駐我們的實體空間創作或生產⁠,並嘗試以工藝與創意回應社會或社區議題。由現在至5月24日,將會再度招募,⁠詳情:trialanderror.hk/lab-fellow-recruitment ⁠,申請連結:forms.gle/AJBeUXSsaKgq8zZu7

By Trial and Error Lab

突破機構轄下之共享工作空間,讓手作工藝師、設計師或多媒體製作人等,或社會實驗者使用,希望讓本地文創產業更令人看見。同時全力推廣Trial and Error 精神,設有「Trial Academy嘗試學院」課程及各類型實驗活動,冀望與年輕人一起尋找自己的職志路向,為城市尋找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