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智障學員公開就業:《有人生追求的龜》

關注智障學員公開就業:《有人生追求的龜》

細閱只需 9 分鐘

前言

香港浸會大學創新服務學習中心及共享工作空間TriAngle在2021年3-4月舉辦了「社創籽:社區提案創作比賽」,邀請同學參與一整系列「探索/創作/實踐」的社會創新旅程。計劃由Rolling Books以顧問身分策劃,並由Happeriod及科創社工學會協力執行。系列活動首先邀請了社創圈子內活躍的多個機構或設計單位(繪本雞/妳想煮意/設計師陳嘉興/LikeCoin/麻雀客棧/Design For Hong Kong)分享經驗及帶領設計思維工作坊,刺激同學對認識社區的好奇心及激發其社創潛能;再由四位社創導師多方位協助,同學把社會創新提案製成雛型在社區實地測試,讓同學落地的創新種籽,連結學術知識和導師經驗昇華,競逐多個鼓勵同學持續關注的獎項。

好報HKGoodPost 特邀創新服務學習中心,鼓勵學生把社創旅程的體會化為文章,讓更多朋友看到浸大初創比賽的同學如何涉足社會創新的道路初體驗。

文、圖/參賽同學 Shirley Lai

龜兔賽跑的故事

小時候,我和弟弟都愛龜兔賽跑的故事,故事書裡的插畫很可愛,兔子很驕傲,烏龜很刻苦,母親借這個寓言故事告訴我們驕兵必敗,我撒嬌著說,那麼我還是要做兔子,因為可以偷懶,烏龜太辛苦了。長大後,我亦慢慢明白甚至切身體會到這個故事所講述的道理,但當我從新翻開這本故事書時,我突然發現這隻烏龜真幸運,幸運的地方不在於牠勝出了這場比賽,因為這不叫幸運,這是他的成果。真正幸運的地方在於森林願意為天賦不佳,但不甘終其一生躲在安全殼裡的牠提供一道跑道,而且在這場比賽中,有人為牠提供資源,有人願意為牠作評判,更重要的是有人願意為牠吶喊助威。

弟弟在特殊學校

距離浸會大學一路之隔,有一所特殊學校,弟弟在該校已經就讀十二年並將在來年進入職訓中心,學習技能,為未來公開就業作準備。弟弟天性樂觀,熱愛參與各式各樣的課外活動,每次放學都會吱吱喳喳地講述著校園的趣事,眼裡散發著光芒。一直以來,我和家人都十分感激社會願意投放資源於教育及培訓智障人士上,即使是職訓中心,亦有各種範疇(例如,包裝、餐飲、零售、酒店業,甚至是陶藝等課程)的技能可供選擇。學校甚至於同學仍在校時,已經開始為他編織未來的安全殼,中五開始已經幫學生輪候工場和宿舍,將來起碼有一處容身之所。我還記得母親參觀工場時,連聲讚歎:「真好!做不做亦沒有人鬧,想休息就可以提出停下來。」我跟在旁邊看:「是的。沒有壓力,是一個消磨時間的好地方。」休息時間,我看見一位留有短鬍鬚,體型微胖的工友坐在窗台邊,手裡把玩著一個膠手套,眼睛看似向窗外看,我卻怎樣也找不著他眼神中的聚焦點,我把目光放在其他人身上,我不知道自己在找什麼,一個接一個,我只能看到呆滯而空洞的眼神。我不禁問自己:弟弟真的適合這裡嗎?

弟弟的職業志向

回到家後,母親在晚餐時候慨嘆到弟弟將來到工場後,自己便回鄉照顧外公,豈料,弟弟聽到後立即放下碗筷,擺手搖頭說自己不要住宿舍,不想到工場。

母親愕然,問道:「那麼你將來想做什麼?」

弟弟理所當然地說:「我要做餐飲或者到小賣店。」

母親笑道:「你認為將來真的會找到工作嗎,職訓中心不過是多給你兩年玩耍的時間。」

弟弟繼續哭鬧著不要到工場,母親便隨便附和他,以結束這場鬧劇。母親說的是事實嗎?是的。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睿智計劃2018年11月的研究報告指出,智障人士公開就業的情況相當模糊,沒有數字有系統及全面地說明他們的就業比例及情況,而展亮技能發展中心的報告亦說明畢業生能公開就業的比例不高。 但是,即管如此,弟弟說的是鬧劇嗎?不,這是弟弟在向我們講述他人生的方向,而在那刻,他眼裡的光在我心中埋下一顆種子。

他有追求,他渴望有自己的跑道,他希望脫離安全殼。而作為家人,我看見他眼裡的閃爍著光,既然他有自己的願望,我又怎忍心以保護之名,連嘗試的機會都沒有,就把他推向所謂安逸的環境中混沌度日。

艱難的職業社區提案

所以,我希望盡我所能,一步一步,與所有有理想的烏龜一同努力,奮力爭取一條跑道。成為大學生後,身邊的朋友從不斷累積課外活動經驗轉向不斷累積實習經驗以豐富自己的履歷表。而浸會大學舉辦的「社創籽:社區提案創作比賽」,則成為我在這道路上的第一份實習申請。智障人士公開就業率低有很多原因,其中一項主要原因是大眾對智障人士的了解不足,針對這個原因,我希望舉辦一個智障人士一日實習活動。計劃主要目的為從社區及宣傳入手,增加商舖與智障人士接觸的機會,從而促進雙方的了解及提升公眾對是項議題的關注度。計劃希望安排正在接受職業訓練的智障人士或特殊學校的學生到九龍城的店鋪(例如:甜品店/雜貨店等)中進行一日實習任務,實習任務前會安排雙方各自接受培訓,店鋪店主需要了解智障人士的特點,如何與智障人士溝通及留意店鋪內的安全隱患等。而智障人士則需要了解店鋪資料,工作內容、特別任務(一個小小調查,例如:詢問三名店鋪員工的名字,詢問店鋪於九龍城區開店年份等)。最後,我期望每位智障人士都能在一日實習任務完成後帶走一件紀念品,紀念品可以是一張與店鋪及員工的合照,由店鋪贈於智障學員的小禮物或感謝卡等,實習前後會記錄店鋪員工/雇主以及實習同學的感受並期望於計劃最後可以把這些感受、紀念品、過程中的照片、影片等等於浸會大學共享工作空間TriAngle中展覽,希望吸引更多人了解及關注智障學員公開就業的問題。

爭取權利一小步

我期望以這個計劃作為一個起點,讓自己可以藉計劃了解不同持份者的意見,或許最後這個計劃收效甚微,拿起一塊小石子就妄想堵著缺堤已久的牆,但一個一個計劃實行下來,或許有一天真的可以築起一道防洪壩。

終有一日,我希望在跑道之外,他們會擁有完善的制度作他們的裁判,遇到不公之事,有人為他們申訴,有規則保護他們的權利,最後當所有愛他們的家人看到烏龜面前的路亦可以多姿多彩之時,便可以毫無顧慮地作他們的觀眾,在前行的路上,為他們鼓掌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