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碌」人生 ? (更新)

「碌」人生 ?  (更新)

細閱只需 3 分鐘

你的人生是不是重複着工作(Work),購買(Buy)及消費(Consume) ?

去年一個星期六的下午參與一場網上的桌遊,發起人是 L.O.O.P. 「碌」這個遊戲的創作者 Cyril,他們團隊開發這個遊戲是希望令大家從遊戲中多認識自己的人生 (Life of Ordinary People) 。

「碌」是以 Serious Game 為定位,所以較大家常玩的以純娛樂為定位的桌遊多一重遊戲目的,希望藉著玩遊戲,跟玩家一齊探討關於消費與快樂嘅關係,以及過度消費所引起嘅環境問題,也是 永續發展目標 SDG 所針對的 – 3 確保健康及促進各年齡層的福祉, 12. 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 13. 採取緊急措施以因應氣候變遷及其影響 遊戲目標很簡單,就是玩家能夠得到最高(maximum) 快樂並維持一個回合者勝,但相對大家熟悉的大富翁,Cluedo 等桌遊,「碌」的玩法比較複雜,遊戲有六款卡種 — 材料(Materials),活動 (Activity) ,事項 (Event),Favour (功能),目標(Goal) 及職業 (Career) 。玩家每一回合就着自己 手上的目標,金錢及快樂級數去決定工作(Work),購買(Buy) 及 消費 (Consume),這是不是大家人生的寫照?

遊戲中的多種卡種及玩法也是現實生活的一個模擬,如現實生活中每一個人的職業及技能也影響你的開局資源,賺錢能力及應對功能(卡)的能力。在玩第二局的時候,我的職業是護士,在工作上我可以賺取多一個金幣及同時也給另一對手多一個快樂。

目標卡就是個人生活目標,如興趣 (Hobby) ,無私 (Selflessness),玩家達成目標卡的要求,可提升個人的 1-3 快樂點數,所以玩家要好好利用金錢去購買及消費。

當然不能不提就是針對材料的功能卡,分別有 取得 (Acquire) , 以物易物 (Barter), 回收 (Recycle), 轉售(Resell) and 分享 (Share),在資源有限的現實情況下,物資的運用是很重要,如何可以做到雙贏大家就需要好好的討論如何運用手上的功能,在現實的生活中,我們可否做到?

我們常常都說小朋友要從遊戲中學習,然後大人更應該從遊戲中學習,因為在遊戲中,我們都可以放下我們固有的思想及拘束去真正領悟遊戲中背後的意思及作自我反思。

「碌」的開發團隊在過去一年的疫情下為遊戲作加強的測試/改善及國際推廣,他們的遊戲現正在 Kickstarter 眾籌,希望大家多多留意及支持。


By 區恩庭 (Albert)

區恩庭是從事醫療及健康科技企業家。區先生曾工作於國際商業機器公司的醫療及健康科技部門為醫療解決方案專家。 區先生以社會創新及醫療科技為主軸創業, 艾草蜂主要業務是開發及建構基礎醫療及社區護理系統, 區先生現為香港理工大學客座講師。 區先生持有香港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商管理碩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