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我只係將中意嘅事當係職業……」

「創業?我只係將中意嘅事當係職業……」

細閱只需 6 分鐘

當人家讚賞你有勇氣在逆市創立品牌,其實你心裡可能嘀咕:「創業?我只是做喜歡的手作及藝術……我還在後悔,在想要不要找回工作養家呢!」究竟是純粹為了興趣,還是想要創造自己的事業?有想過打算以此為長遠事業嗎?

話說這幾年跟Trial and Error Lab「實驗室伙伴計劃」的18至35歲的申請者見面;我們戲稱會面為「相睇」,因這是一個透過面對面的傾談,看看彼此是否適合在創作路上,嘗試一起走一段路。其實不單由我們挑選申請者,對方也可在「相睇」後,決定是否加入這個鼓勵大家創作、嘗試找尋出路的羣體。

這是很公平的;有人經過面談,聽過我們的觀察和分析,方發現自己創作未必需要租用共同工作空間,反而可能是參加培訓課程;又或自己原來根本還未走到起點,需在創作上再鍛鍊多一陣子。「相睇」完,江湖(市集 / 展覽)再見;有朝一日總會重逢,甚至合作。

經過一輪面談,我們發現不少朋友有以上的煩惱。加上過往在文創界別的田野觀察,筆者身為Trial and Error Lab的管理員,對於想有自己文創品牌的朋友,有以下幾點觀察整理。或者從中,能看到一些年輕創業者的特質,當中或許會有你或你身邊人的影子。

我們的實驗室伙伴不少都堅持要做好自己的品牌,好青春熱血!

.「我想有自己產品拿去賣!」

無論做飾品、插圖還是做藝術,很多人都會說:「我想出產品!」的而且確,產品可能帶來收入,但「成也產品,敗也產品」,如果你的品牌還未建立到鮮明的故事、清晰且有共鳴的訊息、有效的視覺傳達設計(visual communication)等,產品不但不能帶來利潤,更可能無人購買,變成「蟹貨」—— 因為無人懂得欣賞。

故此想擁有自己的產品前,務請三思:你的產品想帶出什麼信息?對象是那個年齡層與喜好的消費者?你的產品有何獨特之處?你會找什麼廠商生產?還是全手做?……創業前要搞清楚的事情,又豈止這些?

要是品牌未建立鮮明的故事,也欠清晰的訊息等,很難在手作工藝市場中突圍而出。

. 「朋友讚靚,就開始做手作品牌囉……

許多人一開始是因為自家製作的手作產品得到朋友的讚賞,因而踏上手作工藝這條路。沒錯,朋友鼓勵可以給你信心,但經營品牌,卻是另一回事。即使產品很美,但還是要顧及林林總總的大小事項,包括:財務管理、營銷推廣、品牌理念、客戶服務、物流,還未說不時要做產品研發、個人進修增值、建立客戶及合作伙伴網絡等……

在建立品牌前,請誠實地面對自己:「我視做手作產品,是消閒興趣、做生意抑或搞藝術?」不是說做全職去做手作或營運品牌才好;重點是無論做甚麼,都要有清晰目標,更不要失去對手作的熱情,否則忘卻初心,賺多少錢也沒意義了。

手作既要有別人的肯定,但更需要有自己的核心價值,以及經營品牌的決心。

.「這技術是我上網自己學習,獨一無二的呀!」

也許因為何事都可從網絡或書本自學,所以近年出現不少自行摸索創作竅門的人。於是,市場充滿許多類似款式的手作產品。一般消費者實在不容易分辨產品的優劣,只能用最簡單的方法 —— 價錢,判別哪個便宜便買哪個。

可能創作者會很不忿:明明自己用心鑽研與製作,卻未能獲得欣賞,為什麼?應如何解決?

事實上,除了鬥便宜(短期)或教育消費者(長期)之外,也許更要練習好好介紹你的產品獨特之處,包括用料、製作方法、創作意念、工藝技術、款式設計等。努力用消費者容易理解的方法,讓他們認識你的獨特性,才能區別你的作品與坊間相似的產品

創作路上,每天都有新的事物應付,更何況是營運一個手作品牌?當中的學問,絕對要不停摸索。但瞎子摸象又如何順利為事業走出新路?品牌應如何建立?或者可以來Trial and Error Lab (https://trialanderror.hk/ )嘗試學院,為有志經營手作品牌的年輕人,舉辦的分享會、課程及工作坊等,開闊視野。

Trial and Error Lab的嘗試學院,經常舉辦實體及網上分享會、課程及工作坊等,以此支持文創品牌的朋友創業

(text / Kuen + Gi   photo / Ball +Andy)

By Trial and Error Lab

突破機構轄下之共享工作空間,讓手作工藝師、設計師或多媒體製作人等,或社會實驗者使用,希望讓本地文創產業更令人看見。同時全力推廣Trial and Error 精神,設有「Trial Academy嘗試學院」課程及各類型實驗活動,冀望與年輕人一起尋找自己的職志路向,為城市尋找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