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麼近那麼遠的社會好價值

這麼近那麼遠的社會好價值

細閱只需 3 分鐘

於西貢鄉郊區從事了10年多青少年工作之後,深深體會到在鄉郊工作一定要「走出去」以外展的方式才可以接觸服務對象。因此,我們的服務隊伍,長時間不是跑入了學校,便是跑入村,服務中心調轉角色,變成了「支援站」。當時,因為資助所限,我們都是集中服務年青人。每每在村口,見到聚集的長者,都是打個招呼,然後匆匆道別。印象中,他們總是掛著笑臉地與同伴閒話家常。除此之外,我印象較深刻的就是每位高齡長者在家都會擺放棺木,留待百年歸老時用的。聽說他們會每年都將棺木抺擦一次,喻意添福添壽。可見鄉郊長者,生於斯,長於斯,死於斯的意願。

可惜,現世代的社會及醫療服務制度偏偏令他們事與願違!由於鄉郊地方偏遠再加上人口密度低的情況下,大部分長者都是靠自己能力及家庭網絡支撐下去,根本無法取得任何輔助服務。日子久了,有些長者「撐不住」入了安老院,沒多久亦撒手人寰,村中昔日的歡樂熱鬧聲亦慢慢隨之減退…… 村長們定必感慨萬分,大家想著想著,要不繼續讓這些長者於無助中逝去,要不我們大家都想想辦法去幫助他們。

就這樣,我們在毫無鄉郊長者服務數據及經驗的情況下,開展了第一項鄉郊長者服務。靠的只是一腔熱誠及一眾有心人士的幫忙,包括:村長及村民的信任,提供服務場地;友好團體:仁濟中醫以及浸信會愛群社會服務處為我們輸出專業技術及指導。亦有明愛長者服務中心,聖公會長者地區服務中心以及西貢家庭服務中心與我互相補位,合作無間!一路走來8個年頭,我們的服務已到達35條村落,設有2個固定鄉郊服務站,以及3個鄉郊流動站,以及2架長者便利車。服務長者有11700人次;義工人數達1000人次。我們相信:創造「社會好價值」就是維繫著各方的協作,共同前行的最大動力。

0
長者便利車
0
鄉郊流動站
0
村落
0
義工人次
0
服務長者人次
By 小善

一位註冊社工,從事社會服務工作已超過20年。職業生涯涵蓋了前線服務和機構主管等職位。目前,主要負責服務發展和倡議工作,並關注多個議題,包括家庭、社區、少數族裔、預防濫藥及復康和照顧者等。 筆名「小善」的靈感來源於本人多年來在社會服務領域的經歷。在從事這一工作時,常感受到作為專業社工的無力感。然而,在社會上,也見識到許多有心人,他們每天都在用自己有限的能力幫助有需要的人。這些貢獻或許看似微不足道,但其實具有無法估量的價值。 因此,本人希望透過筆名「小善」激勵自己,不因力量有限而退縮,不因善行渺小而不去付諸行動。相信積累這些「小善」最終有朝一日能為社會帶來重大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