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書送到你家門——地區式少數族裔家庭走訪實錄

送書送到你家門——地區式少數族裔家庭走訪實錄

細閱只需 7 分鐘

前言: 二○二○年八月,疫情爆發的疲勞,肆虐香港。Rolling Books 籌集了抗疫物資,連同從各方收集到的童書,派發到住在不同地區的少數族裔、難民及尋求庇護者家庭。為期四天,運書車走訪九龍新界多個地區,及後也透過三個服務組織,將物資再轉贈到更多有需要的家庭。本文是由參與策劃的 Rolling Books實習學生 Gracia 撰寫,近距離觀察及記錄這個過程。

疫情第三波匆忙來到,計劃總趕不上變化。為了更及時和有效地把防疫物資及童書送到少數族裔、難民及尋求庇護者家庭手上,我們一改以往在固定地點派發的方式,而是用一個看來很傻,很費周章的方法——我們安排了車隊,逐家逐戶「送書送到你門口」。

 

那是一項十分不簡單的任務。除了要整理大量外科口罩、酒精搓手液、布製口罩、卡牌遊戲和兒童圖書等物資外,還要花不少人力時間收集和分類各家地址、提前詢問是否需要上門、安排行車路線和到站通知聯絡等等。終於,在完成所有籌備工作後,我們每天安排了不同的義工組合,坐上後尾箱堆滿紙箱的車子,經歷了四天的新界九龍「遊車河」。不論是最西邊的天水圍,還是最東邊的將軍澳,我們都一一送上了名副其實的「滾動的書」。有一些地區,我們嘗試為住址鄰近的家庭設立一個共同領取點,也有一些家庭適合逐一上門到訪,也有一些在大廈地下交收。這是我們的第一次新嘗試,因此每天都有改進的地方,每天都是新的學習。

 

雖然點對點的派發方式聽起來不太合乎成本效益,但現在回想,卻同時是一個十分珍貴的機會。在這幾天的走訪中,我們可以親身觀察不同區域少數族群家庭的居住環境和生活社區,更了解他們的情況和難處,也增加對他們的認識。

殘破樓梯上的人家

我參與的第一天,其中一站是佐敦廟街。到達後的第一個感覺,是「吵」。中午時分,不少檔主已在準備「開檔」中。他們不停搬運各種枝架,充滿了物件碰撞、人們吵鬧,還有施工機械的聲音。我們拿著少數族裔家庭提供的地址,在每間店舖的左右上角數著門號,期間又看到不少企街等客的阿姨在樓梯旁。終於,在兩間店舖之間似乎不足一米闊的樓梯口停下。那樓梯口非常狹窄,只勉強夠兩個身位,一不留神可能就會擦身而過。這幢唐樓沒有鐵閘,沒有門牌,也沒有名字,只是用紅油在門牆邊輕輕寫上「廟街XXX號」。在等待他們落樓的期間,我好奇地向那黑暗的樓梯張望。兩邊牆壁油漆早已剝落,樓梯污漬斑斑,左邊電箱上發霉的電線糾纏不清,右邊還有幾排多得奇怪的鐵皮信箱……實在不敢想像樓上居住環境有多惡劣。而且樓梯昏暗又陡峭,我彷彿可以幻想到婦人買餸後背著沉重布袋,一手拿米一手拖著小孩上樓的艱辛背影。那可能就是唐樓家庭們的日常寫照。

經過廟街後,我們又到過其他油尖旺舊樓區。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附近總有些不太討好的設施。有的在垃圾站旁邊,有的在棺材舖樓上,有的在車房區域。即使他們未必在短暫傾談中談及生活上的種種困難,但從他們的居住地,我可以感受到他們活在貧窮線下的無奈和壓迫

偏僻鄉村裡的人家

另一天,我們來到了元朗區。在報名的家庭中,不少都住在離市中心甚遠的村子裡。當我把地址輸入地圖導航時,只見一條彎曲如小蛇的路線一直延伸往一片綠色荒土,可想而知是那居住地是多麼偏僻。我們坐著車子,好不容易發現了一個入村的小路口,然後在村屋之間左右拐彎,就這樣繞了十多分鐘,終於來到了村內的公廁位。只見一位少數族裔婦人抱著孩子,再拖著一大一小的姐妹花在等待我們。聽同行的同事說起,這個家庭很有可能是尋求庇護者的家庭。因為經濟能力有限,他們不少都會選擇住在租金便宜的偏僻村子裡。我粗略估計了一下︰從大馬路走進到此處的車程是十多分鐘,若然要走路到最近的超市,就必須走過那些村屋再沿大馬路直走……..屈指一算要花上四十五分鐘,出入即已一小時多。可想而知,簡單買買餸菜已十分不便,更遑論小孩上學和其他社交活動。我看著眼前這位照顧三個孩子的母親,佩服之餘,也有點心酸。

城市還有許多人家

後來,我們的車子又去了好多地方,當中包括有舊式長型公屋和設備較完善的新式屋邨,但大部分都是日久失修的唐樓大廈。幾天時間內,我們見證了一百多個少數族裔家庭不同的居住地,從光明到昏暗,從狹窄到寬敞,整個經歷給我很深刻的感受。居住地背後反映的,更多是資源的不公和政策的不善。只能說︰少數族裔議題是任重而道遠。

(文章由Rolling Books實習學生杜詠晞Gracia撰寫。)

策劃:Rolling Books
贊助支持︰香港中文大學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可持續發展目標行動資助計劃」
兒童圖書捐贈︰ReBooked HK
棉質口罩及額外外科口罩捐贈︰WEDO GLOBAL
部分口罩、酒精搓手液及兒童圖書早前由公眾捐贈,由Rolling Books、民社服務中心及WEDO GLOBAL聯合統籌。

By Rolling Books

Rolling Books是推廣閱讀體驗的社會企業 。我們透過靈活貼地的流動概念書車,將閱讀推廣的有趣點子,駛進小學校園及關愛社區,希望將閱讀的樂趣化成真摰的體驗,讓小朋友自發投入閱讀的世界。我們也透過與其他各類機構合作,擴大閱讀推廣的影響力,重新建造閱讀體驗的新形態;我們亦會嘗試其他的創新項目實驗,推廣可持續發展知識。